中文 English
Q&A
Favorite
Question:

质量管理手册,是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流程、概念阐述。是否会包含针对GVP领域的明确要求或者是预期质量指标?


Answer:

质量手册(或称质量管理手册)是详细说明一个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内容包含质量方针、质量体系的范围、相应流程及管理职责(参考ICH Q10)。质量手册可以是公司层面的,涵盖包括GVPGCPGMPGLPGDP等公司业务涉及的GXP领域;也可以按照业务范畴分别建立,如研发质量手册(包含GCP/GVP)或GMP/GDP质量手册;也可以有单独业务部门(如PV)的质量手册。

制定符合公司战略并与质量方针一致的质量目标、制定并适时更新质量控制指标是包括GVP在内的各个GXP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法规的更新、公司业务范畴调整都需要业务部门及时评估并适时修订相应目标/指标。在公司QA部门的协调下,PV部门可以根据公司业务范围、公司文化、管理模式、规程文件管理等方面的不同,考虑将GVP领域这部分具体的内容(包括质量目标、质控指标等)加入质量手册,或者作为单独的规程文件进行管理, 并在PSMF中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