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Publications Details

药物警戒质量目标和质量控制指标

2022-12-15 21:17:07

1. 质量目标和质量控制指标的定义

持有人制定药物警戒质量目标和质量控制指标是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的基本要求a。质量目标是将质量政策和战略转化为可衡量活动的一种手段c,通常持有人就药物警戒的质量管理总体要求、以及可改进或有潜在风险的领域设定某一时期的质量目标。质量控制指标是衡量组织质量管理体系和流程绩效的一种方式b,通常持有人定义影响药物警戒合规关键活动的可衡量因子,相应的评估等级和阈值标准,并持续监督。

质量目标中对质量管理的总体要求通常会通过相应的质量控制指标进行持续监督,质量目标中就具体某个药物警戒活动的改进项,可能会增加或调整具体的质量控制指标的构成和内容;质量控制指标的日常监督中识别的趋势和潜在风险,可能会成为质量目标中的可改进项。

2. 设定质量目标的考虑点

  • 质量目标应符合药物警戒总体目标,能够不断提升药物警戒体系运行效能,确保药物警戒活动持续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 质量目标须和企业的总体战略目标,以及质量政策一致,并获得相关高层管理者的支持。

  • 质量目标符合SMART原则,即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现实的、有时限的,以便组织内定期监控和沟通,确保其贯彻落实。

  • 质量目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适时更新(比如每年),以确保其持续符合制定目的。

  • 如果有药物警戒活动的委托,需考虑受托方的药物警戒的质量目标,是否和持有人药物警戒质量目标相一致。

3. 设定质量控制指标的考虑点

  • 质量控制指标应根据法规要求,贯穿到组织内药物警戒的关键活动,以及持有人评估对患者安全,数据完整性有影响的其他药物警戒活动a

  • 质量控制指标应当是具体的、可衡量的,以便能够有效反映具体药物警戒关键活动的合规状态b

  • 对于每个质量控制指标可以设定具体的监督频次(比如每月,每季度),并持续监督,以便组织基于指标状态,及时识别问题和风险,采取相应行动。

  • 结合外部法规变化以及内部质量目标和要求定期审核并适时更新质量控制指标,有助于其持续符合制定的目的。

  • 如果有药物警戒关键活动的委托, 持有人需要确保受托方按法规要求设定质量控制指标。


示例:质量控制指标设计和计算方式(注:可以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对于每个质量控制指标,持有人可以基于法规和内部流程要求,设定相应的标准或阈值,比如具体可接受的标准或阈值,以及警示的标准或阈值,以便于有效识别有问题的或有风险的关键活动。


质量目标

质量控制指标*

指标设计和计算方式举例

确保个例药品不良反应向监管部门递交的合规

向监管部门递交个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及时率

每月根据法规要求按时递交的个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数量(比如98例)/每月所有应递交给监管部门的个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数量(比如100例)=个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递交的及时率 = 98%

向监管部门递交个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质量

· 每月有效性判断正确的递交报告数(比如995例)/递交的报告数(比如1000例)= 99.5%

· 每月关键数据录入准确的递交报告数(比如98例)/递交的报告数(比如98例) = 98%

个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随访实施率

每月实际随访的病例(比如10例)/ 需要随访的病例(比如10例)=100%

确保定期安全性更新报告的合规

向监管部门递交定期安全性更新报告的及时率

每年按法规时限要求递交的定期安全性更新报告数(比如10)/每年所有应递交给监管部门的定期安全性更新报告数(比如10)= 100%

向监管部门递交定期安全性更新报告的质量

导致文件需要重新修改和更新的错误数,例如,发现的错误或问题个数(比如10个)/QC的页数(比如20页) = 50%

确保药物警戒体系主文件的合规

药物警戒体系主文件更新的及时率

是否按照流程更新频次要求及时更新,和更新及时率

药物警戒体系主文件更新的质量

相关制度流程是否符合业务需求,定义合理的更新频率(如每季度、每半年或每年)

导致文件需要重新修改和更新的错误数,例如,发现错误或问题的个数(比如10个)/QC的页数(比如20页)= 50%

确保药物警戒相关的人员培训合规

药物警戒相关的人员培训率

规定时限内,按法规要求完成药物警戒培训的人数(比如198)/所有应参加药物警戒培训的人数(比如200)= 99%

质量源于设计,质量目标和质量控制指标的制定和适时更新,是计划-执行-检查-行动 (PDCA)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b,从而不断提升药物警戒体系运行效能,确保药物警戒持续合规,并带给患者安全的产品和服务。

参考:

a) 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

b) ISO 9001 2015

c) ICH Q10




作者张兰晶 傅丹萍

审阅|吴奕卿 周立萍

 

CQAF PV Sub-Committee


药物警戒文章系列:

药物警戒质量管理概览


药物警戒相关问题,请点击下方二维码提交

jingjieQR.jpg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