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Newsletter Details

CQAF 2018 Annual Meeting Newsletter

2018-06-04 22:06:10

2018年5月21日 CQAF 年会如期在默沙东北京会议室举行,来自37家包括制药公司,临床试验机构和合同研究组织的共59位会员参加了会议。本届年会就会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质量源于设计(Quality by Design) 及数据完整性 (Data Integrity) ——从概念到应用,展开了深入探讨。


1528120605201610.png



01. 质量源自设计(Quality by Design)

- 从概念到应用


来自默沙东的全球质量保证执行总监Ms. Priya Chaturvedi, ,  给大家介绍了为什么需要Quality by Design (QbD), 质量的文化渊源,QbD的概念,同时分享了QbD在临床试验不同阶段,和不同组织层面(如临床试验层面,公司层面)实际运用的典型案例和考虑要素,并探讨了质量保证部门在QbD运用中的角色。
来自默沙东亚太区的质量保证总监周立萍,以常见的临床试验中的监查报告提交和审批的延迟,中心或当地实验室数据录入的延迟及不完整等问题为例,引导会员们演练了如何将QbD的理念,通过建立相应的流程/机制,在临床试验的设计阶段采取措施来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从最开始就做对的事情。



1528120658654440.png


02. 谈e时代的数据完整性 (Data Integrity)

- 从概念到应用

来自默沙东的全球质量保证副总裁Ms. Deborah Driscoll向大家首先介绍了什么是数据完整性,如何追溯尤其是在现今e时代的数据完整性,同时和会员们分享了临床试验中相关风险环节,法规环境,以及行业实际操作案例。
来自强生的中国质量策略总监陈华,带领会员们思考分享在数据完整性方面大家实际工作的挑战,并一起商讨具体的解决方案。会员们分组讨论了ALCOA+在电子数据系统的执行,重点讨论了ePRO的相关问题,包括ePRO数据录入人员的身份识别,权限控制,不同年龄和文化水平的受试者的设备适用差异,数据保密和安全,ePRO数据在研究中心的保存,ePRO中数据的归属性,数据系统验证/用户验收测试等,另外还就多个电子数据系统间对接的数据可识别,修改痕迹的记录,如何选择电子数据系统的供应商并对其进行质量监管,在Risk-based monitoring 环境下,如何建立机制确保临床试验数据的可靠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528160470131235.png


在广大会员的长期支持下,CQAF已走过了8个年头。八年中,我们通过CQAF这一质量专业平台在GxP领域分享知识和实践经验,与论坛内外的业内的质量专业人士,包括法规政府机构保持交流,以期推进医药行业的GxP质量标准。本届年会上,现任主席刘海涛女士与会员回顾了2017年主要工作,并宣布了新一任的CQAF 主席刘清月女士,清月在会上做了自我介绍,宣布了新一届CQAF核心组成员,同时与现场会员们交流了2018年论坛的战略和发展规划。

1528119862943116.png


CQAF的发展离不开会员们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大会对2017年积极贡献者进行了表彰,颁发了项目贡献奖、会议场地贡献奖 和CQAF特别奖项。

1528119751459460.png


截止目前,CQAF的会员人数151名,分别来自87家制药企业、医疗机构、CRO等不同单位。我们热切希望有更多在GxP领域从事质量管理的同仁加入CQAF, 分享和交流工作经验和行业内最新资讯。


作者张兰晶 



关于上述的分享PPT,请登陆会员账户,点击下方第二页。

关于如何注册和登陆会员账户,请参见 CQAF Website User Guide 

1 2